紫昔。

我英全员厨/德哈/快新/瓶邪/忘羡/夜伊/鼠猫/盾铁/轰总枪哥本命/三次唯蓝SUJU11年

占tag致歉(过几天删)

随意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。


查了一下百度百科对于ooc的定义,也许不太准确,但基本符合客观事实。


ooc:“其二是指在同人文学创作中扭曲人物性格,使人物完全脱离原型,说出原角色不可能说出的话,做出原角色不可能做的事。”


就如许多人所说,ooc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去定义。结合我多年混迹德哈同人圈的经历来讲,我个人并不同意一些粉丝所说的“德哈本就是最大的ooc”等相似言论。


也就是说,结合德拉科马尔福与哈利波特两人的性格与经历,我个人认为他们的结合并不是完全不可能。经典同人文如设定在六年级后的secret等等。此外,在访谈中,Tom和Dan的言论也告诉了读者们两人之间的种种羁绊,我认为他们可以代表此角色发言。


我们热爱德哈,正是因为我们热爱哈利波特系列,热爱JK罗琳。在同人圈中,一些作者的再创作往往会因为掌握不好原著中角色性格特点,或是仅仅刻画出心目中该人物形象而导致笔下人物性格脱离原著。这本身是会伤害到原著粉丝及经典同人粉丝的感情。随着热圈粉丝低龄化,同人圈中“ooc”文章随处可见,这也经常引发圈中粉丝的强烈争论。


我个人认为,在尊重原著人物性格及情节的前提下,同人作者对原著情节进行更改或补充,由此产生的同人文并不能被称之为ooc。反之,若是文中角色破坏了原人物形象,此类文章并不能被称之为“同人文”,而是应被称为“原著背景下的衍生作品”,这才是ooc的定义。


这也是为什么在众多同人圈中,经典的文章寥寥可数,更不会有人称之为“ooc”。


话题回到此次事件上,我个人并不喜欢不尊重原著人物性格的文章,但这并不代表我不尊重它们的作者,相反,我相信每一位写手都是怀着热爱产下了每一行文字,它们饱含着作者丰富的感情和热忱。尽管它们只能被称为“原著背景下衍生作品”,但不乏会有情节引人入胜,结构紧凑有致的优秀作品出现,即使我个人认为它们并不能被称为“德哈的优秀同人文”。


同样,我对那位同学将每一位自己不喜欢的写手挂出来的行为,表达强烈的谴责。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爱好,这是属于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权利,若擅自使用不好的言论攻击其他人,那么她即为“网络暴力发起者”。同样,若其他人用类似的理由辱骂、嘲讽她,甚至把她挂出来,那么这些人也同样沦为网络暴力的施暴者,我因此感到遗憾。


一件举报就能解决的事,为什么要让自己同样成为一个施暴者呢?


接受理性讨论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31)